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

抗病育種

這是我的研究主題
而我主要focus的
是小麥葉銹病(Wheat Leaf Rust Disease)
主要是希望利用分子技術的方法
幫助傳統選種
進而培育出更好更抗病的小麥品種
我在實驗室時
這些東西對我來說大多是理論
這次的field trip讓我真正學習到如何在田間操作作物族群

當然
在此我就不說太多理論了
我想提的是我學習的心得吧

出發的第一天第一個Nursery
老師也只是很簡略的跟我介紹田間的狀況
讓我有個基本的了解
第二個點
在A&M的Vernon Center
老師便跟我介紹如何規劃與設計田間試驗
以及目前田區配置的情形
畢竟在北邊的德州
銹病並不若南邊常見
反而是白粉病較為常見

隔天一早到了A&M Prosper Station
果然也是白粉病較為嚴重
所以我們就記錄的白粉病的狀況

下午到了Ennis Nursery
葉銹病就開始比較嚴重
所以就由老師喊出銹病的程度
我一邊觀察一邊記錄
McGregor Station也是一樣的情況

離開卡城前
我們到卡城的Station
老師就要我以我所觀察的病狀說給他聽(有點像考試)
他再加以指正

到了Lulin之後
老師就要我跟他"討論"病狀的程度

等到了Catroville
牠就說他不看了
要我唸給他紀錄
讓我心裡覺得老師是不是都安排好的阿
讓我慢慢的學習~~真是了不起

之後幾天在Castroville的工作
就是選拔優良的植株
選拔不僅是要抗病
還要具備良好的農藝特性

套一句以前大學老師說的話
就算你有很抗病抗蟲的品種~~病蟲都不吃他
但人也不吃他~~就沒意義了

我很感動的是
老師對學生的教學熱誠
循序漸進讓我知道該怎麼做
更重要的是他也知道我八月畢業就會離開
他還願意耐心敎我

我向老師表達了我的謝意
老師說
"這些事情總有人要做,更何況我喜歡教學生"

很令人感動吧
希望我將來也能像老師一樣
把所學的傳承下去!!


5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我在美國農部的小麥田看到都是銹病呀....

Step on the blue ridge [毅] 提到...

我在北卡耶
不知道您是~~~
我不曉得有其他台灣人也在美國農部工作耶^^

匿名 提到...

我去年底到美國農部作Visiting scholar
我在Beltsville這邊 在分子植物病理實驗室
因為很想找人打排球...
就google到你的blog..
(google大神呀~~)
看你的網誌很有趣...
很羨慕你唷 有很有趣的室友跟球友~~
哇~~
超想打排球的啦~~

Step on the blue ridge [毅] 提到...

挖~~可以生活在DC附近是很好的阿
可以常常去吃好吃的中國菜
以我的經驗
我猜想DC地區一定有很多打球的聚會

DC其實離我也不算太遠
改天可以約一起打球阿^^
很高興認識你^^

匿名 提到...

哇!很開心的
有機會 在一起打球唷!!